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賢

?—62

漢西域莎車王康之弟。建武九年(33)立。十四年,與鄯善王安同遣使至洛陽。十七年,請設都護。光武帝以其父子兄弟相約事漢,賜以西域都護印綬。後聽敦煌太守裴遵不可假莎車王以大權之言,收還都護印綬,改賜漢大將軍印綬。賢怨恨,仍詐稱大都護,知漢都護不至,遂攻鄯善、龜茲、媯塞、大宛、于闐諸國,且殺害於闐、拘彌姑墨、子合諸王。明帝永平四年(61),于闐王廣德引諸國兵攻莎車,執賢,歲余殺之。賢書 本意指舉薦賢能的名單。《周禮·地官·鄉大夫》:“鄉老及鄉大夫群吏獻賢能之書於王。”後世因稱鄉試考中為“登賢書”。

賢字典分解

賢的解釋 賢 (賢) xián 有道德的,有才能的:賢明。賢德。賢能。賢良。賢惠。賢淑。賢哲。賢人。聖賢。禮賢下士。 敬辭,多指行輩較低的:賢弟。賢侄。賢契(對弟子或朋友

多看看:賢者在位能者在職【歷史典故】

有賢德的人居於掌權的地位,有才幹的人就任合適的職務。 形容國家政治清明,用人惟才,用人惟賢。語出《孟子.公孫丑上》:“賢者在位,能者在職,國家閒暇,及是時,明其政刑。雖大國,必畏之矣。”宋.陳亮《勉強行道大有功》:“賢者在位,能者在職,而無一民之不安,無一物之不養,則大有功之驗也。”韜奮《抗戰以來.三談抗日各黨派對憲政的要求》:“中國古訓,賢者在位,能者在職,是知今日政治,人事之更張,刻不容緩。

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