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淡如水

交淡如水怎么寫好看

交淡如水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意思是君子之交,重在道義,看上去好象很平淡。《禮記.表記》:“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以壞。”玄註:“水相得合而已,酒醴相得則敗,淡無酸酢少味也。接,或為交。”亦作“交淡若水”。《莊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參見“小人之交甘若醴”條。

詞語分解

  • 交的解釋 交 ā 付託,付給:交活兒。交卷。交差。 相錯,接合:交點。交界。交錯。交相。交輝。交響樂。 互相來往聯繫:交流。交易。交涉。 與人相友好:交朋友。交契。 一齊,同時:交並。交作。風雨交加。 兩性和合
  • 水的解釋 水 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水可載舟。跋山涉水。依山傍水。 液汁:水筆。墨

歷史典故推薦:驚心慘目

眼見之後內心震動,感到悲慘。清 俞蛟《夢廠雜著.春明叢說.人骨箸記》:“髑髏累累,雜骨如竹頭木屑,堆置牆角如阜……不禁驚心慘目。”清 陳天華《獅子吼》第一回回目:“數種禍驚心慘目,述陰謀暮鼓晨鐘”。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交淡如水歷史

相關歷史

交淡如水_交淡如水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