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貪慾無藝

貪慾無藝

《國語.晉語八》:“及桓子驕泰奢侈,貪慾無藝,略則行志,假貸居賄,宜及於難。”

藝:準則,引申為限度。“貪慾無藝,”指貪財的欲望,權力的欲望沒有限度。亦形容剝削者的搜括盤剝沒有止境。

毛澤東《向國民黨的十點要求》:“彼輩不注意敵人而以對內為能事,殺人如麻,貪賄無藝,實謠言之大本營,奸邪之製造所。”


述補 藝,限度。形容非常貪婪,欲望沒有滿足的時候。《國語·晉語八》:“及桓子,驕泰奢侈,~,略則行志,假貨居賄,宜及於難。”△貶義。指人貪心,永遠沒有滿足。也作“貪賄無藝”。

貪慾無藝字典分解

成語貪慾無藝的解釋 指貪財的欲望沒有限度。

貪慾的解釋 [greed;avarice;rapacity] 無休止地求取

無藝的解釋 (1).沒有定法;沒有常道。《左傳·昭公二十年》:“布常無藝,徵斂無度。” 杜預 註:“藝,法制也。言布政無法制。”《國語·越語下》:“後無陰蔽,先無陽察,用人

多學學:貪人敗類【歷史典故】

貪人:貪髒枉法的人。敗類:殘害同類。 貪利小人,敗壞同類。語出《詩.大雅.桑柔》:“大風有隧,貪人敗類。”《北史.李崇傳》:“時人為之語曰:‘陳留章武,傷腰折股,貪人敗類,穢我明主。’”唐.盧懷慎《陳時政得失第三疏》:“臣聞天吏逸德,烈於猛火;貪人敗類,取興大風。”

貪慾無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