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貪水

貪水

源見“酌貪泉”。指貪泉之水。唐 元稹《送崔侍御之嶺南二十韻》:“冰瑩懷貪水,霜清顧痛岩。”

貪水字典分解

貪水的解釋 (1). 貪泉 之水。 唐 楊炯 《唐恆州刺史建昌公王公神道碑》:“遷 合浦 兮太守,為 廣州 兮刺史。臨 漲海 兮明珠,飲 石門 兮 貪 水。” 唐 元稹

貪的解釋 貪 (貪) tān 求多,不知足:貪玩。貪杯(過分好喝酒)。貪婪。貪污(利用職權非法地取得財物)。貪戀(十分留戀)。貪心。貪圖。貪財。貪求。貪權。貪慾。貪得無厭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看看:貪吏猾胥【歷史典故】

猾胥:狡詐的小官。貪財狡詐的小官吏。宋.蘇軾《辯試館職策問札子》之二:“先帝本意,使民產率出錢,專力於農,雖有貪吏猾胥,無所施其虐。” 並列 貪圖錢財狡猾奸詐的小官吏。宋·蘇軾《辯試館職策問札子》之二:“先帝本意使民產率出錢專力於農,雖有~,無所施其虐。”△貶義。指那些不法小官。

貪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