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貪天之功

貪天之功

泛指把別人的功勞記在自己賬上。公元前636年,晉公子重耳歸國為君後,賞賜功臣。介之推隨從他在外流亡十九年,但卻不提自己的功勞,而晉文公在賞賜功臣時也就把他忘了。介之推遂與其母隱居綿上而死。他說,晉獻公有九個兒子,現在只剩下晉文公了。惠公、懷公均無恩義於人,故而諸侯和國內百姓都拋棄了他。如果天不絕晉,一定會使其有主。能主持晉國祭祀的,除了重耳以外還有誰呢?而跟隨他流亡的那些人總以為這是他們的功勞,這不是說假話嗎?竊人財物,尚且稱為盜賊,何況把老天的功勞記在自己賬上的那些人。下面把罪惡當成正義,上面對壞事加以封賞,上下互相欺矇,這就無法和他們相處了。”

【出典】: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推曰:‘獻公之子九人,唯君在矣。惠、懷無親,外內棄之。天未絕晉,必將有主。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以為己力,不亦誣乎?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乎?下義其罪,上賞其奸,上下相蒙,難與處矣。’”

【例句】:

宋·李新《上皇帝萬言書》:“前日大臣專恃顧命,頗有得色,貪天之功以為己有。”


見“貪天之功,以為己力”。黎汝清《葉秋紅》:“在生活中,的確有這樣一種人,有了成就便~據為己有;有了錯誤,就諉之客觀怨天尤人。”

貪天之功字典分解

成語貪天之功的解釋 貪:貪圖。把天所成就的功績說成是自己的力量。現指抹殺民眾或領導的力量,把功勞歸於自己。

貪天的解釋 “ 貪天之功 ”的省稱。 唐 元稹 《將進酒》詩:“主今顛倒安置妾,貪天僭地誰不為?” 王闓運 《祭常都尉文》:“眾人貪天,虎步龍噓;誰謂公孫,癯守山隅。”

多看看:貪水【歷史典故】

源見“酌貪泉”。指貪泉之水。唐 元稹《送崔侍御之嶺南二十韻》:“冰瑩懷貪水,霜清顧痛岩。”

貪天之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