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晚食當肉

晚食當肉

戰國策.齊策四》:“斶願得歸,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

戰國時,齊人顏斶隱居不仕。他曾建議齊宣王應禮賢下士,受到賞識。齊宣王欲拜顏斶為師,並許以富貴。這樣,便可以得到肉食,出門也可以乘車。顏斶對此婉言謝絕。所謂“晚食當肉”,是指飢而後食,其美可比於吃肉。後用為詠不願出仕之典,也可用其淺層義指甘願過淡泊生活。

宋.朱熹《朱文公集》六《公濟惠山蔬四種……》詩《芹》:“晚食寧論肉,知君薄世榮。”

晚食當肉字典分解

成語晚食當肉的解釋 餓了再吃,味道就象吃肉一樣。後泛指不熱衷名利。

晚食的解釋 (1).晚餐。 南朝 梁 沉約 《述僧中食論》:“故推此晚食,併置中前,自中之後,清虛無事。”《南史·齊明帝紀》:“太官進御食,有裹蒸,帝十字畫之,曰:‘可

多看看:晚節末路【歷史典故】

晚:晚年。節:時期。謂人到了垂暮之年,來日無多了。宋.王安石《乞宮觀札子四》:“他日若獲寧瘳,顧雖晚節末路,尚知補報,惟所驅策,豈敢辭免?”宋.陳亮《祭彭子復父文》:“死生禍福,相去有差。晚節末路,共此嘆嗟。” 並列 指人到了垂暮之年,來日不多了。宋·王安石《第四札子》:“他日若獲寧瘳,顧雖~,尚知補極,惟所驅策,豈敢辭免?”△多用於描寫垂暮之年。→風中之燭 風燭殘年 ↔年輕力壯 年富

晚食當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