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擊金

擊金

《呂氏春秋》卷十七《慎勢》:“有金鼓所以一耳。”高誘註:“金,鍾也;擊金則退,擊鼓則進。”

據《呂氏春秋》載;古時作戰,以鼓、金樂器的聲為號令。擊鼓進,擊金退。是兵家指揮戰鬥進退之聲,後因以用為進退、勝敗之典。

宋.柯茂謙《魯港》:“可惜使船如使馬,不聞聲鼓但聲金。”詩人以只聞聲金喻諷南宋迎敵時不擊鼓前進只知鳴金,兵敗如山倒之史實。

擊金字典分解

擊的解釋 擊 (擊) jī 敲打,或做類似敲打的動作:擊打。擊鼓。擊中(zh恘g )。擊破。擊斃。擊水(a.拍打水面;b.指游泳)。旁敲側擊。 攻打:擊敗。擊毀。打擊。聲

金的解釋 金 jīn 一種化學元素,符號Au,原子序數79,黃赤色,質軟:黃金。金子。金筆。 金一類的,具有光澤、延展性,容易傳熱和導電的固體的通稱(汞除外)。:金屬。五

多學學:擊唾壺【歷史典故】

同“唾壺擊缺”。清 歸莊《與侯彥舟書》:“弟病廢之人,泥塗自甘,顧不能為君擊唾壺耳。”

擊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