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擊缽催詩

擊缽催詩

《南史.王僧儒傳》記載:南齊竟陵王蕭子良常夜集學士,刻燭作詩。刻一寸限成四韻。蕭文琰說:“頓燒一寸燭,而成四韻詩,何難之有。”乃與丘令楷江洪等共打銅缽立韻,擊缽音止,詩即成。

後因以“擊缽賦詩”或“擊缽催詩”用為才思敏捷的典故。

宋.陳師道《後山詩注》十一《和李使君九日登戲馬台》詩云:“登高能賦屬吾儕,不用傳杯擊缽催。”


連動 敲打銅缽限時做詩,響聲止,詩就要做成。比喻才思敏捷。語本宋·陳師道《後山詩注·和李使君九日登戲馬台》:“登高能賦屬吾儕,不用傳杯擊缽催。”《兒女英雄傳》37回:“七步八叉,具有成例,古人~,我要擊缽了。”△褒義。用於描寫人的寫詩才能。

擊缽催詩字典分解

成語擊缽催詩的解釋 指限時成詩。比喻詩才敏捷。

擊缽的解釋 見“ 擊鉢催詩 ”。

不妨一看:擊缺唾壺【歷史典故】

晉裴啟《裴子語錄》:“王大將軍每酒後,輒詠:‘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便以如意擊珊瑚唾壺,壺盡缺。”後因以“擊缺唾壺”形容激賞詩文。唾壺:痰盂。王大將軍:指王敦。 述賓 詠詩時把痰壺都敲得儘是缺口。形容對文學作品的高度讚賞。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豪爽》:“王處仲每酒後,輒詠‘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以如意打唾壺,壺口盡缺。”△褒義。用於稱讚文藝作品。也作“擊

擊缽催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