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昭王南征

昭王南征

周昭王對楚國的征伐。周王室視楚國如同蠻夷,導致周楚間關係的惡化。周昭王十六年和十九年兩次大規模親征楚國。傳說第二次出征渡過漢水時,昭王乘坐當地船夫進獻的用膠液粘結的船,船至中流解體,昭王及隨從的祭公俱落水淹死。《左傳》僖公四年記管仲責問楚國的話“昭王南征而不復”,可知昭王死於伐楚確為事實。但周人伐楚同時也取得了成績,近年出土的西周青銅器《史牆盤》銘文仍稱讚周昭王“廣批荊楚,唯狩南行。”

昭王南征字典分解

南征的解釋 (1).南行。《易·升》:“元亨。用見大人,勿恤,南征,吉。”《楚辭·離騷》:“濟 沅 湘 以南征兮,就 重華 而陳詞。” 王逸 註:“征,行也。” 唐 杜

不妨一看:昭孝營繕司【歷史官職】

官署名。元朝置。秩正五品,隸崇祥總管府,掌大承華普慶寺營造修繕。初為壽安山規運提點所,文宗天曆三年 (1330)改為昭孝營繕司。置達魯花赤、司令、大使、副使各一員。

昭王南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