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西園

西園

①猶游宴。唐李嶠和同府李祭酒休沐田居》: “暫弭西園盟,言事東皋粟。” ②借指文士聚集的地方。唐張說《惠文太子輓歌》之一: “千客各門外,明月照西園。 ” ●魏曹植《公宴》: “公子愛敬客, 終宴不知疲。清夜遊西園,飛蓋相追隨。” 三國魏鄴都的西園(即銅雀園)是文帝曹丕召集文學侍從游宴、賞月的處所。每當月明之夜,文帝就召集文人才子們共游西園。

西園字典分解

西園的解釋 (1).園林名。 漢 上林苑 的別名。《文選·張衡<東京賦>》:“歲維仲冬,大閲 西園 ,虞人掌焉,先期戒事。” 薛綜 註:“ 西園 , 上林苑 也。”《資治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園的解釋 園 (園) yuán 種植果蔬花木的地方:園子。園丁。園藝。園圃。 原指別墅游息之所,現指供人遊玩、娛樂的公共場所:圓明園。公園。 舊指歷代帝王以及親王、妃嬪、

多看看:西吉嶼【歷史地名】

在今台灣省澎湖縣東南。清蔣毓英《台灣府志》卷3:西吉嶼“橫直不上里許”。

西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