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雪飛竇娥冤

雪飛竇娥冤

借指感天動地的冤情。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 “這的是霜降始知節婦苦,雪飛方表竇娥冤。” ●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 竇娥被誣毒死婆母,判處斬決。法場上,臨刑前,竇娥云: “大人,如今是三伏天道,若竇娥委實冤枉,身死之後,天降三尺瑞雪,遮掩了竇娥屍首。” 元關漢卿雜劇《竇娥冤》中的竇娥,自幼典押給蔡婆為童養媳,成婚後,丈夫早逝,惡棍張驢兒欲強占竇娥為妻,企圖毒死蔡婆,不料反毒死其父。州官受張的賄賂,誣竇娥以殺人罪,判斬。竇娥被殺之後,冤情感天動地,六月為之飛雪。

順便了解:雪花洞【歷史地名】

在河南省鞏義市南部,嵩山北麓、玉仙河上游東坡。為石灰岩溶洞。洞口海拔525米。洞長600多米,高13米左右,面積4000多平方米。由大小不同的6個洞廳組成,分別是玉柱攀龍洞、迎賓大廳、飛瀑大廳、雪花洞、通天大廳和水晶宮等。洞內遍布潔白纖細的碳酸鈣結晶而成的堆積物,狀似雪花、雪針和雪珠,故名。各洞廳景觀殊異,各具特色。通天大廳有形狀各異、潔白如凝脂的石鐘乳,迎賓大廳可容200~300人,有玉佛屏風

雪飛竇娥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