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旰忘餐

日旰忘餐

見“日旰忘食”。唐·長孫無忌《進律疏議表》:“~,心存乾哀矜;宵分不寐,志在於明威。”

日旰忘餐字典分解

成語日旰忘餐的解釋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日旰的解釋 天色晚;日暮。《左傳·襄公十四年》:“ 衛獻公 戒 孫文子 、 寧惠子 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 杜預 註:“旰,晏也。” 楊伯峻 註:“旰,日晚也。”《漢書

忘餐的解釋 亦作“ 忘飡 ”。忘記飲食。形容心神專注於一事。 三國 魏 曹植 《美女篇》:“行徒用息駕,休者以忘餐。”《宋書·志序》:“每含毫握簡,杼軸忘飡。”

多學一學:日本書目志【歷史知識】

書名。近人康有為輯。十五卷。康氏早年就大量購求日本人著譯的介紹西方和有關明治維新的書籍。後以書籍甚多,乃沿用《漢書·藝文志》之例,撮其精要,撰以提要,列為簡明之目。光緒二十三年(1897)成書,同年冬刊行。分生理、理學、宗教、圖史、政治、法律、農業、工業、商業、教育、文學、文字語言、美術、小說、兵書十五門。門又分類,各系提要。計著譯、圖籍七千七百餘種。為中國最早較全面介紹日本圖書的書目。

日旰忘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