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直情逕行

直情逕行

任憑自己的感情徑直去做。《禮記.檀弓下》:“有直情而逕行者。”孔穎達疏:“謂直肆己情而逕行之也。”《朱子語類》卷二四:“故秦興一向簡易無情,直情逕行。”清.龔自珍《春秋決事比答問第五》:“直情逕行,比獸禽也。”


偏正 任由自己的性情逕自去做。語本《禮記·檀弓下》:“子游曰:‘禮有微情者,有以故興物者,有直情而逕行者,戎狄之道也。’孔穎達疏:‘謂直肆己情而逕行之也。’”清·龔自珍《春秋決事比答問第五》:“~,比獸禽也。”△貶義。多用於描寫憑自己的感情用事方面。

直情逕行字典分解

成語直情逕行的解釋 徑:直;行:從事。憑著自己的意思徑直地去做。比喻想怎么乾就怎么乾。

直情的解釋 (1).剛直的性情。(2).猶直率。 賀敬之 等《慣匪周子山》第二場第二小場:“ 楊國保 :‘那好,我早就知道你是個明白人么,你還有什麼話,直情地說。’”

逕行的解釋 (1).任性而行。《禮記·檀弓下》:“禮有微情者,有以故興物者,有直情而逕行者,戎狄之道也。” 孔穎達 疏:“謂直肆己情而逕行也。”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三

多看看:直閣【歷史官職】

官名。南朝及北魏置。為皇帝左右侍衛之官。北魏時,位在直閣將軍之下,為比視官,有罪不得免除。孝明帝時,胡太后從任城王元澄之議,直閣可依中正之例當刑。又,朱衣直閣和直閣將軍亦省稱直閣。隋文帝時,左右衛率置直閣將軍六人、直寢十二人,直齋、直後各十五人,並掌宿衛侍從。太子左右衛率府亦有直閣、直寢、直齋、直後若干員。煬帝時悉罷之,僅於左右備身府各置直齋二人,左右監門府各置直閣六人,皆為本府郎將之貳。宋朝為

直情逕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