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直隸州

直隸州

①元代不置總管府的州稱為散州,其中直隸於行省的稱為直隸州,地位略次於路和直隸府。一般領縣並有附郭縣,也有隻領縣而無附郭縣或全無屬縣的。②明清直隸於省的州。地位略次於府。有屬縣;除極少數外,無附郭縣。其隸屬於府的州,地位等於縣,稱*屬州或*散州。

直隸州字典分解

直隸的解釋 (1).直接隸屬。《十駕齋養新錄·直隸》引 宋 李昕 《九域志》:“‘ 利州路 有 三泉縣 , 唐 隸 興元府 ,皇朝 乾德 五年,以縣直隸京師’……直隸二字

州國語字典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也學習下:直學【歷史官職】

宋朝學校職事名。北宋太學設四員,南宋二員,掌太學生學籍及進出門登記簿,兼治齋仆不盡職者。徽宗時曾置命官直學,與職事直學並存,不久省罷。州、縣學亦設,各一至二員,差進士或州學生充任,掌本學錢糧。宗學、武學亦設,職責與太學直學略同。 (1)宋中央所屬學校職事名。太學的直學屬於前廊,員額北宋四人、南宋二人,掌管太學生的學籍、進出門登記簿,懲戒不盡職的齋仆。徽宗時曾派命官擔任直學、與職事直學同時任用,不

直隸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