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自慚形穢

自慚形穢

謂與人相比,自愧不如。曹禺《日出》第二幕: “當他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出他額上一條一條的皺紋……在這許多他所羨慕 ‘既富且貴’ 的人物里,他是有‘自慚形穢’ 之感的。他恨那些在他上面的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 “驃騎武子(王濟)是衛玠之舅,俊爽有風姿。見玠,輒嘆曰: ‘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 晉人王濟,年輕時有逸才,風姿英爽。外甥衛玠好談玄理,尤以貌美著稱。王濟用 “珠玉在側,覺我形穢”讚美外甥,愧嘆自己的容貌舉止比不上衛玠。


主謂 形穢,外表醜陋。自己為外表舉止不如別人而羞愧。泛指愧不如人。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珠玉在側,覺我形穢。”廖輝英《何處再逢君》:“‘我什麼人都沒聯絡,~嘛! 加上現在要討生活,根本沒時間、沒餘力。’采君在盧韻梅溫婉嫻靜的氣質下,很自然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境。”△貶義。多用於描寫自我感覺方面。→妄自菲薄 ↔自命不凡。也作“自覺形穢”。

自慚形穢字典分解

成語自慚形穢的解釋 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漸愧。

自慚的解釋 [feel ashamed] 自己感到慚愧聽了他這番話,我更感自慚

形穢的解釋 形態鄙俗、醜陋。多作謙詞。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容止》:“驃騎 王武子 ,是 衛玠 之舅,儁爽有風姿,見 玠 輒嘆曰:‘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多學學:自鳴鐘【歷史知識】

又名候鍾。機械時鐘。明萬曆九年(1581),耶穌會士義大利人羅明堅(Michel Ruggieri,1543-1607)首次將西洋自鳴鐘帶入廣州。後他將鐘的刻度由二十四小時制改為中國的十二時辰制,每天分成一百刻。與中國傳統計時器相比,它結構緊湊,尺寸較小,準確精巧,使用方便。十七世紀自鳴鐘不斷輸入中國,頗受歡迎。明末已有中國人仿製。

自慚形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