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自由書

自由書

書名。近人梁啓超著。六十三篇。因服膺英人約翰·彌勒(John Stu-art Mill,1806—1873)之自由說,故名。寫於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至宣統元年(1909)。大部發表於《清議報》和《新民叢報》,署名“飲冰子”或“飲冰室主人”。內容涉及世界名人傳記、軼聞、時事、政治、哲學等方面。其《惟心》篇闡發佛教唯識宗“三界惟心”之旨。《英雄與時勢》、《豪傑之公腦》諸篇宣揚英雄史觀,謂“英雄”為世界之“造物主”,“舍豪傑則無世界”。《中國之社會主義》篇則認為馬克思(原文“麥喀士”)的經濟思想在中國古已有之,謂井田制度正與近世社會主義“同一立腳點”。收入《飲冰室合集》。

自由書字典分解

自由的解釋 (1) [free]∶由自己作主;不受限制和約束汝豈得自由。——《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少年自由則國自由。&mdas

書國語字典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順便了解:自作聰明【歷史典故】

《書.蔡仲之命》:“康濟小民,率自中,無作聰敏,亂舊章。”後以“自作聰明”謂自己以為很聰敏,不懂裝懂,自以為是。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四:“苟自作聰明,而不取眾長,欲治道之成,不可得也。”清.李伯元《中國現在記》九回:“鄭令雖笨,不至於此,難保不是經手家人自作聰明,所以弄出這樣笑話來。” 主謂 自以為聰明而擅作主張。語本《尚書·蔡仲之命》:“康濟小民,率自中,無作聰敏,亂舊章。”華嚴《高秋》:“

自由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