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阮鹹

阮鹹

《晉書.阮鹹傳》:“鹹字仲容。……妙解音律,善彈琵琶。”唐.李匡乂《資暇集》卷下:“樂器有似琵琶而圓者,曰‘阮鹹’。……往中宗朝,元賓客行沖為太常少卿,時有人於古塚獲其銅鑄成者獻之。元曰:此阮仲容所造。乃命工人木為之,音韻清朗,頗難為名,權以仲容姓名呼焉。”此說又見《新唐書.元行沖傳》。

晉人阮鹹善長音樂,後人將仿製似阮鹹所作像琵琶而身正圓的樂器稱為“阮鹹”。後遂以“阮鹹”用為特定的一種似琵琶的樂器的名稱。

宋.辛棄疾《菩薩蠻.雙韻賦摘阮》詞:“阮琴斜掛香羅綬,玉纖初試琵琶手。桐葉雨聲乾,珍珠落玉盤。”

阮鹹字典分解

阮鹹的解釋 (1). 晉 名士。 阮籍 從子,與 籍 齊名,時稱“大小 阮 ”。見《晉書·阮鹹傳》後以“阮鹹”為“侄子”的代稱。 唐 李端 《寄上舍人叔》詩:“ 阮鹹 雖

阮的解釋 阮 ruǎn 〔阮鹹〕一種弦樂器,柄長而直,略象月琴,四根民弦,現亦有三根弦的。傳說因中國晉代人阮鹹善彈此樂器而得名。簡稱“阮”。 〔大小阮〕中國晉代阮籍和他的

鹹的解釋 鹹 (鹹) xián 全,都:鹹受其益。 像鹽的味道,含鹽分多的,與“淡”相對:鹹味。鹹鹽。鹹水湖。 姓。 淡 筆畫數:9; 部首:口; 筆順編號:13125

不妨一看:阮生涕【歷史典故】

同“阮籍哭”。陳去病《歲暮雜感》詩四:“衰病復窮途,由來阮生涕。”

阮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