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沙俄侵占帕米爾

沙俄侵占帕米爾

帕米爾自古以來就是我國的領土,位於新疆西南部,號稱“世界屋脊”。十九世紀七十年代,沙俄派兵侵占了我國帕米爾地區的北部邊沿。1883年6——10月(光緒九年五月至九月),沙俄利用中俄《改訂條約》中的規定,強迫清政府商議、勘定“費爾乾省與喀什噶爾西邊交界地方”的邊界,從別迭里山口起到烏孜別里山口止,逐段設定界牌。1884年6月(清光緒十年五月),簽訂《中俄續勘喀什噶爾界約》。沙俄通過這次“勘界”和簽訂條約,不僅割占了我國喀什噶爾西北部的大片領土,而且在帕米爾地區,進一步割占了和什庫珠克帕米爾。《中俄續勘喀什噶爾界約》第三條中規定,從烏孜別里山口起, “俄國界線轉向西南,中國界線一直往南”,作為以後中俄在帕米爾地區標定邊界的走向。這是中俄關於勘分帕米爾未定界地區的唯一條約。按照這項規定,除了“一直往南”走向線以東的郎庫里帕米爾、小帕米爾、塔克敦巴什帕米爾等仍然留在我國境內以外, “轉向西南”走向線以西的薩雷茲帕米爾的大部分和阿爾楚爾帕米爾的西北角,都被圈進俄國的版圖。兩條走向線之間的三角地帶成了待議地區。這塊地區本來就是我國的領土,在具體商議勘分以前,我國在這裡繼續行使自己的主權,這是毫無疑義的。但是,沙俄既然已經把勘界的大致走向強加給了清政府,就為它將來搶奪這塊地區提供了一個新的藉口。1892年(清光緒十八年)沙俄又違背《中俄續勘喀什噶爾界約》的規定,派兵強占了薩雷闊勒嶺以西兩萬多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當時雙方軍隊沿嶺對峙。沙俄主張以薩雷闊勒嶺為中俄雙方的邊界線,妄圖把這一軍事占領線當作合法邊界線。清政府當即予以駁斥,堅持要求沙俄遵守“界約”。但沙俄無理狡辯,蠻橫拒絕。1894年(清光緒二十年)中俄雙方換文,清政府被迫同意沙俄政府的建議:暫時保持雙方軍隊各自的位置,直到帕米爾問題最終解決為止。同時,清政府作了明確的保留,聲明: “在採取上述措施時,並不意味著放棄中國對於目前由中國軍隊所占領以外的帕米爾領土的權利。它認為應保持此項以1884年(光緒十年)界約為根據的權利,直到達成一個滿意的諒解為止”。1895年(清光緒二十一年)沙俄背信棄義,竟然背著清朝政府,與英國侵略者私自瓜分了中國的薩雷闊勒嶺以西的帕米爾。

沙俄侵占帕米爾字典分解

沙俄的解釋 指沙皇統治下的 俄國 。

多學一學:沙汕頭【歷史地名】

亦作汕頭。即今廣東汕頭市。《清一統志·廣東統部》:澄海協設千總駐防於此。 在今廣東省汕頭市。清屬南澳鎮管轄,設千總防守。

沙俄侵占帕米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