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和事天子

和事天子

唐中宗李顯諢號。唐制,凡大臣被彈劾,應即俯僂趨出,立於朝堂以待罪。景龍三年(709),監察御史崔琬彈劾宗楚客、紀處訥潛通戎狄,受其貨賄,致生邊患。宗楚客既未趨出,且作色自陳忠鯁。中宗不分是非曲直,命琬與楚客結為兄弟以和解之,時謂和事天子。

和事天子字典分解

成語和事天子的解釋 唐中宗 時,監察御史 崔琬 劾 宗楚客 、 紀處訥 受賄,致生邊患。 楚客 不服,自陳忠鯁。 中宗 不問,命 琬 與 楚客 、 處訥 結為兄弟,以和解之。世人謂 中宗 為“和事天子”。見《新唐書·宗楚客傳》、《資治通鑑·唐中宗景龍三年》。

和事的解釋 調解紛爭。 清 李漁 《慎鸞交·計竦》:“你既肯悔過,我這和事老人只得要做了。” 趙樹理 《張來興》:“我只當是他們兩個人又鬧什麼糾紛,便跟了去準備為他們和事

天子的解釋 [emperor,the son of God] 古以君權為神所授,故稱帝王為天子歸來見天子。——《樂府詩集·木蘭詩》天子

多看看:和泥府【歷史地名】

明洪武十五年 (1382) 改和泥路置,屬雲南布政司。治所在思陀 (今雲南紅河縣西南二十八里大新寨)。轄境約當今雲南紅河、元陽、金平等縣及建水縣南部地。十七年 (1384) 廢入臨安府。

和事天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