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國老

國老

①卿大夫、士之致仕者。《禮記·王制》:“有虞氏養國老於上庠、養庶老於下庠。”孔穎達疏引熊氏曰:“國老謂卿大夫致仕者。” 《左傳·僖公二十七年》: “楚子將圍宋,使子文治兵於睽,終朝而畢,不戮一人”,“國老皆賀子文。”孔穎達疏: “然則國老者,國之卿大夫、士之致仕者也。”②國家元老大臣。《戰國策 ·宋衛策》: “ (宋康王) 罵國老諫臣為無顏之冠以示勇。”


學校教師名。夏商時設定,由氏族社會中長老發展而來,掌教貴族子弟。夏代以教射為主,商代以教文化為主。《禮記·王制》記“夏後氏養國老於東序……殷人養國老於右學。”參見“校”、“學”。

國老字典分解

國老的解釋 (1).指告老退職的卿、大夫、士。《周禮·夏官·羅氏》:“中春,羅春鳥,獻鳩以養國老。” 孫詒讓 正義:“國老之內,以老、更為尤尊。”《左傳·僖公二十七年》:“

國的解釋 國 (國) guó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國策。國情。國

老的解釋 老 lǎo 年紀大,時間長,有經驗,陳舊的:老當益壯。老朋友。老練。老化。少年老成。老馬識途。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吳老。老人家。老大爺。 極,很:老早。老羞成

多學一學:國史館監修【歷史官職】

官名。民國十六年(公元1927年)置,監修民國歷史,由國務總理兼領,地位在館長之上。參見“國史館”。

國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