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瞻天戀闕

瞻天戀闕

天:借指帝王。闕:古代宮殿外的高建築物,借指朝廷。謂仰望與依戀帝王。形容臣下留戀朝廷。明.韓邦奇《久病不痊懇乞天恩休致事》:“雖瞻天戀闕,須臾未忘,而氣乏力憊,驅策難進。”


並列 瞻,瞻仰,恭敬地看;天,帝王。戀闕,依戀朝廷。形容崇仰帝王,留戀朝廷。清·洪楝園《警黃鐘》5出:“臣無任~,激切屏營之至。”△多用於為官方面。

瞻天戀闕字典分解

成語瞻天戀闕的解釋 闕:古代宮殿外的高建築物;天、闕:均借指帝王。指仰望與依戀帝王。形容臣下留戀朝廷。

戀闕的解釋 留戀宮闕。舊時用以比喻心不忘君。 唐 杜甫 《散愁》詩之二:“戀闕丹心破,霑衣皓首啼。” 唐 韓愈 《次鄧州界》詩:“ 潮陽 南去倍 長沙 ,戀闕那堪更憶家

不妨一看:瞻蒲勸穡【歷史典故】

《呂氏春秋.士容論》:“冬至後五旬七日,菖始生。菖者百草之先生者也,於是始耕。”菖,菖蒲。後以“瞻蒲勸穡”指督促農民及時耕種。南朝 陳 徐陵《司空徐州刺史侯安都德政碑》:“於是鎮之以清靜,安之以惠和。望杏敦耕,瞻蒲勸穡。室歌千耦,家喜萬鍾。”

瞻天戀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