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鑒廢興

洞鑒廢興怎么寫好看

洞鑒廢興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述賓 指對歷代興衰成敗的情況了解得很透徹。《書·李順傳》:“卿往復積歲,洞鑒廢興。若朕此年行師,當克以不。”△用於見解方面。

詞語分解

  • 洞鑒的解釋 亦作“ 洞監 ”。明察;透徹了解。 晉 郭璞 《客傲》:“玄悟不以應機,洞鑒不以昭曠。”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物色》:“然 屈平 所以能洞監風騷之情者,抑亦江山之助乎?”《醒世恆言·張孝
  • 廢興的解釋 .盛衰;興亡。《孟子·離婁上》:“國之所以廢興存亡者亦然。”《漢書·董仲舒傳》:“ 孔子 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也。故治亂廢興在於己。” 清 洪昇 《京東雜感》詩:“遠望窮高下,孤懷感廢興。”

歷史典故推薦:鼠銜姜

明 朱國楨《涌幢小品.竹軒》:“〔徐本〕獨嗜書,每得一書,手自披對,缺板脫字,則界烏絲欄紙,乞善書者補之。笑謂人曰:‘吾猶老鼠搬生薑,勞無用也。’”後因以“鼠銜姜”形容勞而無用。清 陶璉《示諸生》詩: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洞鑒廢興歷史

相關歷史

洞鑒廢興_洞鑒廢興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