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受降城

受降城

《史記.匈奴列傳》:“是歲,漢使貳師將軍廣利西伐大宛,而令因杅將軍敖築受降城。……初,漢聞此言,故築受降城。”

漢武帝擊敗匈奴後,曾在北方邊境築受降城,接受匈奴貴族的投降。唐中宗時,張仁願也在黃河以北築起三座受降城,有效地防禦了突厥貴族的侵擾。後來就以此比喻化敵為友的典故,或指堅不可摧的城堡。

宋.黃庭堅《子瞻詩句妙一世乃雲效庭堅體蓋退之戲效孟郊樊宗師之比以文滑稽耳恐後生不解……詩云我家峨嵋陰與子同一邦即此韻》:“句法提一律,堅城受我降。”這裡把蘇軾的詩藝比作堅不可摧的城堡,自己只能在它面前拜倒嘆服。

受降城字典分解

受降城的解釋 城名。 漢 唐 築以接受敵人投降,故名。 漢 故城在今 內蒙古 烏拉特旗 北; 唐 築有三城,中城在 朔州 ,西城在 靈州 ,東城在 勝州 。《史記·匈奴列

受降的解釋 (1) [accept a surrender]∶接受敵方投降受降儀式(2) [surrender]∶投降快快下馬來受降

城國語字典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多看看:受飧反璧【歷史典故】

飧:晚餐,引申為熟食。反:也作“返”。退回。璧:寶玉。接受食物,退回寶玉。表示不貪得。清.范鍇《漢口叢談》卷五:“晉公子受飧返璧,禮慚未答於微時;韓淮陰一飯千金,恩願必酬於異日。”

受降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