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愛人利物

愛人利物

物:自己以外的人或環境,泛指眾人。愛護人們,力求有利於人們。《莊子.天地》:“愛人利物之謂仁。”


並列 愛護眾人,力求有利於人們。語出《莊子·天地》:“愛人利物之謂仁。”《朱子語類·學七》卷13:“古今治亂,不過進君子,退小人,~之類,今人都看巧去了。”※物,應解釋為自己以外的人或環境,泛指眾人。 △褒義。 用於描寫同情互助。 ↔虐人害物。也作“愛民育物”。

愛人利物字典分解

成語愛人利物的解釋 愛護人民,力求有利於人民。

愛人的解釋 (1) [husband or wife]∶丈夫或妻子——在跟第三者說話時,夫妻一方對另一方的稱呼我的愛人在家呢,(2) 或指他人夫婦中

利物的解釋 (1).益於萬物。《易·乾》:“利物足以和義。” 孔穎達 疏:“言君子利益萬物,使物各得其宜。” 唐 李翱 《祭中書韋相公文》:“利物之至,宜乎得政。” 明

多看看:愛星阿【歷史人物】

【生卒】:?——1664姓舒穆魯。滿洲正黃旗人。揚古利之孫。官領侍衛內大臣,太保兼太子太保。順治十七年(1660)為定西將軍,會同吳三桂南征明桂王餘部至雲南邊外,俘桂王,敗李定國軍。康熙三年二月卒。謚敬康。清滿洲正黃旗人,舒穆祿氏,揚古利孫,父名塔瞻。順治八年,領侍衛內大臣。十七年,授定西將軍,赴雲南,會吳三桂軍入緬甸擒南明弘光帝。次年十二月,緬人交出弘光帝等。還京後加太保兼太子太保。卒謚敬康。

愛人利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