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行不由徑

行不由徑

禮記.曲禮上》:“送喪不由徑。”鄭玄註:“徑……邪路也。”《論語.雍也》:“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耳乎?’曰:‘有澹臺滅明(字子羽)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後因以“行不由徑”喻為人正直或舉止端方。《史記.伯夷列傳》:“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兒女英雄傳》三三回:“〔安公子〕扔下筷子,把口裡嚼的那口餑餑吐出桌子上,口也不及漱,站起來,就不慌不忙,斯斯文文,行不由徑的走到上房來。”


主謂 由,經過。徑,小路。這裡引申為邪路。走路不抄小路。形容為人正直端方,行動光明正大。語出《論語·雍也》:“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史記·伯夷列傳》:“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也比喻辦事為學不遵循正道。唐·劉知幾《史通·斷限》:“凡學者必先精此書,次覽群籍,譬夫~,非所聞焉。”△多用於走正道方面。→道而不逕行不逾方 光明正大 ↔邪門歪道

行不由徑字典分解

成語行不由徑的解釋 徑:小路,引伸為邪路。從來不走邪路。比喻行動正大光明。

由徑的解釋 從小路走。《禮記·曲禮上》:“送喪不由徑。” 鄭玄 註:“徑……邪路也。”《論語·雍也》:“有 澹臺滅明 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 偃 之室也。”後以喻行

多看看:行本【歷史人物】

宋僧。贛州人,農家姜氏子。寄僧舍為徒,七歲不能言,召至京師,入宮忽能語。仁宗令削髮,賜名行本,賜值千萬貫。還鄉創建大寺,累年寺成,對佛合掌端坐而逝。

行不由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