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白眉赤眼

白眉赤眼

明.沈德符《野獲編補遺.神名訛稱》:“近來狹邪家,多供關壯繆像,予竊以為褻瀆正神,後乃知其不然,是名白眉神,長髯偉貌,騎馬持刀,與關像略肖,但眉白而眼赤。京師相詈,指其人曰白眉赤眼兒者,必大恨成貿首仇,其猥賤可知。狹邪諱之,乃駕名於關侯。”狹邪家:舊稱妓院。後以“白眉赤眼”詈稱狹邪不正。也指沒根由,平白無故。《金瓶梅》二五回:“此是我姨娘家借來的釵梳,是誰與我的?白眉赤眼,見鬼到死囚根子!”《紅樓夢》三四回:“白眉赤眼兒的,作什麼去呢?到底說句話兒,也像件事啊。”


並列 狹邪不正。明·沈德符《敝帚軒剩語·神名訛稱》:“近來狹邪家,多供關壯繆像,予竊以為褻瀆正神,後知其不然,是名白眉神,長髯偉貌,騎馬持刀,與關像略肖,但眉白而眼赤。京師相詈,指其人曰~兒者,必大恨,其猥賤可知。狹邪諱之,乃嫁名於關侯。”也比喻沒有根由,平白無故。《紅樓夢》34回:“~兒的,作什麼去呢? 到底說句話兒,也像件事啊。”△貶義。用於狹邪等方面。

白眉赤眼字典分解

成語白眉赤眼的解釋 比喻平白無故。

白眉的解釋 (1).《三國志·蜀志·馬良傳》:“ 馬良 ,字 季常 , 襄陽 宜城 人也。兄弟五人,並有才名,鄉里為之諺曰:‘ 馬 氏五常,白眉最良。’ 良 眉中有白毛,

赤眼的解釋 患急性結膜炎時,眼白髮紅。俗稱紅眼。 宋 周密 《齊東野語·經驗方》:“赤眼亦可用,余家二老婢,俱以此效。”

順便了解:白霞【歷史知識】

地名。在今湖南江永縣西南。《續資治通鑑》:北宋開寶三年(970),潘美伐南漢,克富州,“師次白霞”,即此。

白眉赤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