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管仲治齊

管仲治齊

春秋前期, 管仲(名夷吾、字仲)經齊國大夫鮑叔牙推薦,被齊桓公任為相,改革齊國內政。其具體措施主要有:一是實行國、野分治, “三其國而伍其鄙”。分齊的國都及其近郊地區為二十一鄉,其中士鄉十五,工鄉和商鄉各三;分齊鄙野為五屬。設各級官吏管理,不準士、農、工、商雜處。二是在士鄉中實行軍政合一的制度,將每五家組成一軌,十軌為里,四里為連,十連為鄉。每家出一人當軍士,十五個士鄉共組成三軍三萬人的隊伍,擴大了國家常備兵的兵員。三是對鄙野的農民實行“相地而衰征”的稅收政策,即按土質肥瘠徵稅,防止因賦稅不均引起農民的流徙。四是選拔人材,規定鄉和屬都要推舉人才, 否則以“蔽賢”、“蔽明”論處。士經過三次審選,可為“上卿之贊”。五是發展漁鹽業,統一管理山林川澤,促進貿易以及用金屬贖罪的辦法擴充國家軍備等等。管仲相齊四十餘年,深受齊桓公信任,被尊為“仲父”。上述各項改革,使齊國收到了富國強兵的明顯效果,齊桓公依靠強大的國力,一躍而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霸主。

管仲治齊字典分解

管仲的解釋 [Guan Zhong] (?—前 645) 春秋時齊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一稱管敬仲。名夷吾,字仲。齊穎上(穎水之濱)人。出身微賤。輔佐齊桓公實

不妨一看:管理京師大學堂事務大臣【歷史官職】

參見“管學大臣”。

管仲治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