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荊軻

荊軻

【生卒】:?—前227

一作慶卿,或荊卿。戰國末年衛國人。歷游趙、燕。燕太子丹自秦逃歸,圖謀報仇,尊他為上卿,派他入秦刺殺秦王政(即秦始皇)。前227年,他帶著秦逃亡將軍樊於期的頭和夾有匕首的燕督亢(今河北易縣、涿縣、固安一帶)地圖,進獻秦王,圖謀乘機行刺。獻圖時,刺秦王不中,被處死。


戰國末衛國人。先世為齊貴族,遷於衛,衛人稱慶卿。秦滅衛,亡至燕,燕人稱荊卿、荊叔。時秦已滅韓、趙。燕太子丹謀刺秦王政,結交荊軻之友田光,因田光之薦,乃尊荊軻為上卿。燕王喜二十八年,以秦亡將樊於期首級和內夾匕首之督亢地圖出使秦國,欲乘機行刺。向秦王政獻圖時,秦王政展圖,圖窮而匕首見。行刺未成,被殺。

荊軻字典分解

荊軻的解釋 [Jin Ke] (?—前 227年) 中國戰國末年刺客。衛國人。好讀書擊劍,結交名人。至燕國後,由田光介紹,被燕國太子丹拜為上卿。當時,秦軍來滅亡

荊的解釋 荊 jīng 落葉灌木,葉有長柄,掌狀分裂,開藍紫色小花,枝條可編筐籃等(亦稱“楚”):紫荊。荊條。荊棘。披荊斬棘。 古代用荊條做的刑仗:負荊請罪。 中國古代“

軻的解釋 軻 (軻) kē 本為具有兩木相接的車軸的車,後多見於人名:孟軻。 筆畫數:9; 部首:車; 筆順編號:152112512

也學習下:荊詡【歷史人物】

明山西猗氏人。曾入太學學習。正統十二年舉人。後與兄受業於薛瑄之門。瑄以《詩》授之。由此,邑弟子業《詩》者皆宗之。

荊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