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血射天

囊血射天怎么寫好看

囊血射天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指商帝武乙無道,用皮袋裝血而朝天射,比喻狂妄犯上、暴虐無理之行為。商帝武乙暴虐無德政,他製造一個偶像,稱它叫“天神”。武乙與天神 * ,命令旁人作評。天神輸了,武乙便侮辱它。武乙又製造一隻皮袋,袋中裝滿血,掛在高處,仰面用箭射,稱為“射天”。此典又作“革囊盛血”、“天射血”。

【出典】:

《史記》卷3《本紀》104頁:“帝武乙無道,為偶人(土、木等製成的人像),謂之天神。與之博,令人為行(通“衡”,作評判)。天神不勝,乃僇(lù鹿,侮辱)辱之,為革囊,盛血,卬(yǎng養,通“仰”)而射之,命曰‘射天’。”

【例句】:

宋·祥《諸公分韻得老庭字》之二:“囊血規射天,蒼蠅混驚霆。” 明·楊慎西江月》:“漫道革囊盛血,休言炭帚污人。” 明·子龍《獻山東浮志感》:“矧將天射血,安得海栽桑。”

詞語分解

  • 囊的解釋 囊 á 口袋:藥囊。探囊取物。囊空如洗。囊括。 〔囊生〕藏語,中國西藏農奴主家的奴隸。亦稱“朗生”。 像口袋的東西:膽囊。膠囊。囊腫。 囊 ā 〔囊膪〕豬的乳部肥而鬆軟的肉。 〔囊揣〕a.虛弱,懦弱
  • 射天的解釋 史傳某些暴君常用革囊盛血,懸而仰射,以示威武,與天爭衡。《史記·殷本紀》:“帝 武乙 無道,為偶人,謂之天神。與之博,令人為行。天神不勝,乃僇辱之。為革囊,盛血,卬而射之,命曰‘射天’。”又《龜策列傳

歷史典故推薦:串街走巷

在大街小巷走來走去。《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況且日逐串街走巷,那一家不認得?”(日逐:元、明兩代白話,指每天。) 並列 穿走於大街小巷之中。《喻世明言》卷:“況且日逐~,那一家不認得。”△多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囊血射天歷史

相關歷史

囊血射天_囊血射天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