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形勢戶

形勢戶

唐、五代時,“形勢”一詞指地方上有勢力的豪富之家。宋朝的形勢戶既包括*官戶,也包括充當州縣衙門*公吏和鄉里基層政權頭目的部分上戶。官戶數少,而*吏戶數多。與形勢戶相對的平戶,則包括形勢戶以外的全部人戶。形勢戶是宋朝地主階級當權派,在法律上,除官戶外,吏戶沒有特定權利,但依仗權勢,為非作惡。朝廷對形勢戶在納稅,租佃官田,向官倉出售糧食等等方面,也規定某些禁約。北宋初,各州府專設“形勢版簿”,南宋改為在稅租簿上用朱筆標明“形勢”兩字。形勢戶納稅須比平戶早半月,如拒不納稅,則加重刑罰。

形勢戶字典分解

形勢戶的解釋 宋 代對在仕籍的文武官員和州縣豪強人戶的統稱。享有減免租稅、差役的特權。《宋史·食貨志上二》:“諸州稅籍,録事參軍按視,判官振舉,形勢戶立別籍,通判專掌督之。”

形勢的解釋 [situation;circumstance;condition;state of affairs] 在其周圍環境中所處的情形或在一定時間內各種情形的相對的或

戶國語字典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多學一學:形方氏【歷史官職】

官名。《周禮》夏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掌邦國地域疆界劃分。《周禮·夏官》: “形方氏,中士四人,府四人,史四人,胥四人,徒四十人”,“掌制邦國之地域,而正其封疆。無有華離之地,使小國事大國,大國比小國”。 官名。周設此官。《周禮·夏官·形方氏》:“形方氏,掌制邦國之地域,而正其封疆”。

形勢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