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樹蕙辭

樹蕙辭

《楚辭》戰國楚.屈原《離騷》:“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偉大詩人屈原在《離騷》中以種植蕙草來表明自己對培育賢材的心愿。後遂用為典實。

唐.柳宗元《種術》:“離憂苟可怡,孰能知其他。……留連樹蕙辭,婉娩采微歌。”

樹蕙辭字典分解

樹蕙的解釋 種植香草。喻修行仁義。《楚辭·離騷》:“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朱熹 集註:“記種蒔眾香,修行仁義,以自潔飾,朝夕不倦也。” 元 楊載 《次韻引浚

辭國語字典 辭 (辭) cí 告別:告辭。辭訣。辭行。辭世。辭別。 不接受,請求離去:辭職。辭呈。 躲避,推託:不辭辛苦。辭讓。辭謝。推辭。 解僱:辭退。 同“詞”。 優美

多學學:樹倒根摧【歷史典故】

樹幹倒下,樹根毀壞。比喻人已到了年老體衰的地步。元.無名氏《度柳翠》三折:“柳翠也,只怕你春歸人老,花殘月缺,樹倒根摧。” 並列 樹幹倒地,樹根毀壞,比喻人老體衰。元·李壽卿《度柳翠》3折:“柳翠也,只怕你春歸人老,~。”△多用於描述老年人的狀態。 →月缺花殘 ↔枝繁葉茂

樹蕙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