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成敗榮枯

成敗榮枯

並列 衰敗興盛等不同情況,世事的變遷。元·鄭廷玉《後庭花》2折:“我則道盡今生久困窮途,永世兒陋巷貧居,他他他天也有晝夜陰晴,是是是人也有吉凶禍福,來來來我也有~。”△多用於變化方面。

成敗榮枯字典分解

成語成敗榮枯的解釋 成功與失敗,得志與失意。指人在仕途或事業上的得失榮辱。

成敗的解釋 [success or failure] 成功與失敗;勝負然而成敗異變,功業相反也。——漢· 賈誼《過秦論》成敗在此一舉

榮枯的解釋 (1).草木茂盛與枯萎。 南朝 宋 顏延之 《秋胡》詩:“孰知寒暑積,僶俛見榮枯。” 唐 溫庭筠 《題端正樹》詩:“草木榮枯似人事,緑陰寂寞 漢 陵秋。”

也學習下:成閔【歷史人物】

【生卒】:1094——1174字居仁,邢州(今河北邢台)人。靖康初,隸劉#麾下。紹興二十四年,完顏亮南犯,先以湖北、京西制置使兼京西、河北招討使,鎮守武昌,後除淮東制置使,駐鎮江,抵禦金兵。金兵渡淮北歸,競奏已克淮東,為御史所劾,罷官,卒,贈開府儀同三司。 宋邢州人,字居仁。初隸真定帥劉韐麾下。高宗南渡,隨韓世忠屢立戰功。歷殿前游奕軍統制、慶遠軍節度使。金主完顏亮南下時,率禁旅鎮武昌。後除淮

成敗榮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