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下阪走丸

下阪走丸

阪:山坡。以丸下阪時的滾動比喻迅速而無阻礙。漢代荀悅《前漢紀》卷一:“君什莫若以黃屋朱輪以迎范陽令,使馳騖於燕趙之郊,則邊城皆喜,相率而降。此由以下阪而走丸也。”由:通“猶”。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時人服其俊辯。”亦作“下阪丸”。清代趙翼《輓唐再可》詩:“流光下阪丸,暮景穿縞弩。”

下阪走丸字典分解

成語下阪走丸的解釋 阪:斜坡;丸:彈丸。在斜坡上往下滾彈丸。比喻說話敏捷流利。

走丸的解釋 語出《漢書·蒯通傳》:“為君計者,莫若以黃屋朱輪迎 范陽 令,使馳騖於 燕 趙 之郊,則邊城皆將相告曰‘ 范陽 令先下而身富貴’,必相率而降,猶如阪上走丸也。

也學習下:下馬看花【歷史典故】

比喻工作作風踏實深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另外一些人可以在工廠農村里住幾個月,在那裡作調查,交朋友,這叫‘下馬看花’。” 連動 比喻深入實際,認真觀察事物。毛澤東《我們黨的一些歷史經驗》:“調查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走馬看花,一種是~。”△常用於指認真進行調查研究。↔走馬觀花。 也作“下馬觀花”。

下阪走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