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王導公忠

王導公忠

《晉書.王導傳》:“王導字茂弘,……每勸帝克己勵節,匡主寧邦。於是尤見委杖,情好日隆,朝野傾心,號為‘仲父’。帝嘗從容謂導曰:‘卿,吾之蕭何也。’”“王敦之反也……帝以導忠節有素,特還朝服,召見之。……乃詔曰:‘導以大義滅親,可以吾為安東時節假之。’”“進位太傅,又拜丞相。”

東晉王導字茂弘,晉元帝時任丞相,他領導南遷士族與江南民族聯合,奠定了東晉在南方的統治基礎。他的堂兄王敦叛晉後,王導率族人詣御史台請罪。帝以其忠心,特加寬赦。後用為詠忠臣之典。

唐.李瀚《蒙求》:“謝安高潔,王導公忠。”

王導公忠字典分解

公忠的解釋 公平忠實;盡忠為公。《莊子·天地》:“吾謂 魯 君曰:‘必服恭儉,拔出公忠之屬而無阿私,民孰敢不輯!’” 成玄英 疏:“拔擢公平忠節之人。”《韓非子·三守》:“

也學習下:王述【歷史人物】

【生卒】:303-368字懷祖,王承子。性沉靜,不求聞達,年三十尚未知名。初仕為司徒王導中兵屬,歷宛陵令、臨海太守、揚州刺史。為政清簡整肅,終日無事。累至散騎常侍、尚書令、衛將軍。太和三年死,謚簡。

王導公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