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慵來妝

慵來妝

漢.伶玄《飛燕外傳》:“合德(註:漢成帝妃,趙飛燕妹)新沐,膏九曲瀋水香,為捲髮號新髻,為薄眉號遠山黛,施小朱號慵來妝。”

慵,懶散。慵來妝,將頭髮很隨便地盤在頭上的一種髮式。漢成帝妃趙合德(趙飛燕妹)善為妖媚,“慵來妝”是她的一種梳妝樣式。後因以“慵來妝”用為形容瀟灑嫵媚的典故。

《唐詩紀事》六九羅虬《比紅兒》詩之四七:“輕梳小髻號慵來,巧中君心不用媒。”也作“慵妝髻”。《紅樓夢》第五八回:“晴雯因走過去拉了他(芳官),替他洗淨了發,用手巾擰的乾松松的,挽了一個慵妝髻。”

慵來妝字典分解

慵來妝的解釋 古時女子一種嬌媚的梳妝。《趙飛燕外傳》:“ 合德 新沐,膏九曲沉水香,為卷髮,號新髻;為薄眉,號遠山黛;施小朱,號慵來粧。”亦省稱“ 慵來 ”。 宋 計有功

慵來的解釋 見“ 慵來粧 ”。

妝國語字典 妝 (妝) zhuāng 修飾、打扮:化妝。妝飾。妝點。 供打扮用的物品,演員的衣裝服飾:上妝。卸妝。 女子出嫁時陪送的衣物:嫁妝。 修飾,打扮的式樣:時妝。古

多看看:慵來妝【歷史典故】

漢.伶玄《飛燕外傳》:“合德(註:漢成帝妃,趙飛燕妹)新沐,膏九曲瀋水香,為捲髮號新髻,為薄眉號遠山黛,施小朱號慵來妝。”慵,懶散。慵來妝,將頭髮很隨便地盤在頭上的一種髮式。漢成帝妃趙合德(趙飛燕妹)善為妖媚,“慵來妝”是她的一種梳妝樣式。後因以“慵來妝”用為形容瀟灑嫵媚的典故。《唐詩紀事》六九羅虬《比紅兒》詩之四七:“輕梳小髻號慵來,巧中君心不用媒。”也作“慵妝髻”。《紅樓夢》第五八回:“晴雯因

慵來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