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南面百城

南面百城

南面,古以南向為尊,面向南坐,即指居尊位。百城,百座城池,表示領地廣大。形容高居權要,尊貴榮耀富有。本北魏李謐言志之語。李謐,字永和,趙郡(今河北趙縣)人。少好學,博通諸經,遍覽百家,以至本是他拜小學博孔璠為師,數年後,璠反向謐請教,為此與謐同學的人戲稱:“青成蘭,蘭謝青,師何常,在明經。”後朝廷徵召他為著作佐郎,他推辭;州里兩次舉薦徵召,他也不就;只以彈琴讀書為業,然而年僅三十二就死了,遐邇悼惜。於是,孔璠等學官45人上奏道:“故處士趙郡李謐,年十三通《孝經》、《論語》、《毛詩》、《尚書》,更長曆數之術,州閭有神童之號。曾鳩集諸經,廣校同異,提筆為文,文氣磊落,令讀者忘疲。曾表明自己的志向說:‘丈夫只要擁書萬卷,何必有統轄百城的尊貴。’並真的棄產而治學守道,但正欲宣揚墳典,可惜暴疾而卒,朝廷怎可漠然視之呢!”不久,聖上降詔,贊謐“志守沖素,儒隱之操”。並旌表李謐門閭,門稱‘文德’,里稱‘孝義’,昭示謐的高節。後也以坐擁書城,擁書百城喻藏書之富或嗜書之深。又作書城坐擁,自擁書城,擁百城書,書擁百城,坐擁書百城,擁書南面,南面擁書,百城之富。

【出典】:

《魏書》卷90《李謐傳》1938、1939頁:“其年,四門國小博士孔璠等學官四十五人上書曰:‘竊見故處士趙郡李謐……鳩集諸經,廣校同異,比三傳事例,名《春秋叢林》,十有二卷……辭氣磊落,觀者忘疲。每曰:‘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暴疾而卒……其可默乎!’事奏,詔曰:‘謐屢辭徵辟,志守沖素,儒隱之操,深可嘉美……謚曰貞靜處士,並表其門閭,以旌高節。’遣謁者奉冊,於是表其門曰‘文德’,里曰‘孝義’雲。”

【例句】:

清·黃宗羲《天一閣藏書記》:“強解事者,以數百金捆載坊書,便稱百城之富。” 清·李漁《閒情偶寄·音律第三》:“填詞之樂,上天入地,作佛成仙,無不隨意到,較之南面百城,洵有過焉者矣!” 清·歸莊《感懷》:“捉鼻東山關氣運,擁書南面足經綸。” 清·歸莊《苦家居作·之四》:“安得良朋共披對,雄哉南面擁書城。” 清·尤侗《夏日閒居雜詠八首·之三》:“南面百城足矣,北窗一枕悠然。” 清·王士禎《閱先兄西樵故書泣賦》:“南面百城如昨夢,河東三篋憶往年。” 清·顧汧《木庵荊岩梅崖枉過夜話分得魚字·之一》:“寒窗獨擁百城書,客至雄談慰索居。” 清·黃景仁《笥河先生見次原韻》:“自擁書城掩關坐,不知門外有車塵。” 清·丘逢甲《次韻和柳汀三十感懷》:“斗酒歸謀延壽客,書城坐擁勝窮官。”


並列 南面,古代以坐北朝南為尊位,這裡指身份顯貴。百城,上百座城市,這裡指土地廣大。舊時形容統治者的尊榮富貴。《三國志·魏書·李謐傳》:“每曰:‘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多用於炫耀富貴顯達方面。 →薰天赫地 ↔低三下四

南面百城字典分解

成語南面百城的解釋 舊時比喻尊貴富有。也比喻藏書很多。

南面的解釋 [face south;empery] 古代以坐北朝南為尊位,故天子、諸侯見群臣,或卿大夫見僚屬,皆面南而坐。帝位面朝南,故代稱帝位聖人南面而聽天下。&mdas

百城的解釋 (1).指各個城邑。 三國 魏 曹植 《又贈丁儀王粲》詩:“壯哉帝王居,佳麗殊百城。” 晉 陸雲 《答張士然》詩:“百城各異俗,千室非良鄰。” 唐 王勃

也學習下:南平溪【歷史地名】

今四川市南川、涪陵境內之油江河、黎香溪。《寰宇記》 卷136南平縣: 南平溪 “在縣東南,流入涪州賓化縣界”。《輿地紀勝》 卷175重慶府: 南平溪 “在故南平縣東北,流入涪州賓化縣界”。

南面百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