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徵辟

徵辟

漢代選舉官吏的方式之一。朝廷起用高才重名的布衣,而授予官職,稱為征;三公、郡國守相起用布衣為官,稱為辟。西漢時,皇帝很注意對不願出仕的士人的徵用,常用裝飾典雅的車馬迎士人來朝。東漢承襲了西漢的做法,尤其是漢光武帝求賢若渴,禮賢下士,公府亦廣辟英俊之士,以能致賢才為高。被徵辟者, 經試用之後,由公府官僚或朝廷公卿薦舉或察舉,可補中央官署,或出外擔任州郡長官。州郡亦可自行辟除屬吏。

徵辟字典分解

徵辟的解釋 1.謂徵召布衣出仕。朝廷召之稱征,三公以下召之稱辟。

征的解釋 征 (③征⑦徵) zhēng 遠行:長征。征途。征夫。征人。征衣。征帆(遠行的船)。 用武力制裁,討伐:征服(用力制服)。征討。征伐。征戰(出征作戰)。南征北戰

辟的解釋 辟 bì 君主:復辟。 指君主招來,授予官職:辟召。辟引。辟書。辟除(徵召推舉授官)。辟舉。 古同“避”,躲,設法躲開。 古同“睥”,睥睨。 辟 (①辟③闢)

也學習下:征蠻將軍【歷史官職】

官名。明朝軍制,兩廣地區總兵官掛印稱將軍者,曰征蠻將軍。參見“總兵”。

徵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