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莫待無花空折枝

莫待無花空折枝

不要等到花謝時才去摘花,那就只剩空枝了。 比喻人當及時行樂,不要失去良機。語出唐.杜秋娘《金縷衣》:“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宋.歐陽修《減字木蘭花》:“風和月好,辦得黃金須買笑。愛惜芳時,莫待無花空折枝。”宋.黃庭堅《南鄉子》:“黃菊滿東籬,與客攜壺上翠微。已是有花兼有酒,良期,不用登臨恨落暉。滿酌不須辭,莫待無花空折枝。”

順便了解:莫須有【歷史典故】

比喻無罪被冤。岳飛(1103-1142年),字鵬舉,宋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出身農家。北宋末年投軍,為秉義郎。建炎元年(1127年)上書高宗皇帝,反對南遷,被奪官歸田。後投河北招撫司,被張所破格提拔為統制,隨王彥渡河抗金,收復新鄉,在太行山刺殺金將。後又隨宗澤留守東京,為留守司統制。宗澤死後,隨杜充南下。建炎三年(1129年)金兀朮渡江南進,岳飛率兵在建康(今南京)附近阻擊金兵,大挫敵軍

莫待無花空折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