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司空見慣

司空見慣

唐.孟榮《本事詩.情感》:“劉尚書禹錫罷髻州,為主客郎中、集賢殿學士。李司空(李紳)罷鎮在京,慕劉名,嘗邀至第中,厚設飲饌。酒酣,命妙妓歌以送之。劉於席上賦詩曰:‘䰀鬌(音wǒduǒ,髮髻名)梳頭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唐代的一種曲調名)。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此為劉禹錫《贈李司空妓》詩)李因以妓贈之。”此事又見宋.計有功《唐詩紀事》卷三九。

這首詩前二句寫歌妓的髮式裝束和動人的歌喉。後二句慨嘆說,這種酒宴歌舞的奢靡場面,對司空來說是極為平常的事,因為終日陶醉其中,已經習慣;但對於蘇州刺史說來,卻難得觀賞,不能不為之斷腸了。

後因以“司空見慣”用指屢見不鮮,習以為常的事。宋.蘇軾《滿庭芳.佳人》詞:“人間何處,有司空見慣,應謂尋常。”(見《草堂詩餘》卷三)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媚座》:“妙部新奇,見慣司空自品題(太平令)。”


主謂 司空,古代官名。謂經常見的事,不足為奇。語出唐·劉禹錫《贈李司空妓》:“高髻雲鬟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馬南邨《燕山夜話》:“那種仗勢欺人的事情,在封建統治的時代,更是~,不必說了。”△多用於描寫常見之事物。→屢見不鮮 習以為常 見慣不驚 ↔少見多怪 絕無僅有。也作“見慣司空”、“司空眼慣”。

司空見慣字典分解

成語司空見慣的解釋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司空的解釋 (1) [minister of public works in ancient china]∶古代官名。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2) [surname]

不妨一看:司戎少常伯【歷史知識】

官名。即兵部侍郎,唐龍朔二年(662)改,鹹亨元年(670)復名兵部侍郎。

司空見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