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維新派與頑固派的論戰

維新派與頑固派的論戰

戊戌變法運動期間,代表中國資產階級的維新派與代表封建地主階級的頑固派,在政治思想領域內開展了論戰,論戰內容:第一,要不要變法。維新派認為中國處於“四夷交迫,分割洊至,覆亡無日”的危險境地, “守舊之致禍敗,則非盡變舊法與之維新不能自強。”頑固派把維新派的變法要求斥之為“莠言亂政”,聲稱“祖宗之法不可變”,斷言“中國一切皆非為制度之不良,而但為人心之敗壞而已”,“與其言變法,不如言變人”。第二,要不要興民權。維新派認為“中國所以不可為者,由於上權太重,民權盡失”,而“立國會、立憲法”、興民權則是西方國家富強的原因所在。他們主張效法西方,實行君主立憲制度,以期解生民於倒懸之危,置國家於磐石之安。頑固派則反對興民權,堅持君主專制制度,叫嚷“大經大法,自有祖宗遺制,豈容輕改?” “治天下者,大權不可以旁落,況移於民乎?”。第三,要不要廢八股、興學校。維新派認為八股取士是愚民制度, “使天下消磨歲月於無用之地,墮壞志節於冥昧之中,長人虛驕, 昏人神智”,因而主張廢八股,興學校,培養新式人才。頑固派則說什麼“八股代聖賢立言,朝考複試為祖宗成法,變更則士人寒心……”,“若廢制義取士,人將棄四子書而不讀,其害有甚於洪水猛獸。”圍繞上述問題的這場論戰,是資產階級思想和封建主義思想的一次正面交鋒,顯示了維新派生氣勃勃的力量。維新派對封建舊思想、舊文化的批判和對資產階級新思想、新文化的提倡,開闊了知識分子的眼界,推動了維新運動的發展。維新派在論戰中,也暴露出某些弱點。他們既要求改革,又不敢觸動封建制度的基礎;既提倡民權,又強調中國“民智未開”,只能實行君主立憲,不能實行“民主共和”;既反對封建文化,又不能肅清自身的封建毒素。這種思想、政治上的局限性,直接影響了維新運動的發展。

維新派與頑固派的論戰字典分解

維新的解釋 [reform;modernization] 反對舊的,提倡新的。通常指變舊法,行新政

多看看:維關【歷史地名】

清置,屬雜谷廳。在今四川理縣東北十里。《清一統志 ·雜谷廳》: 維關 “在廳治西南五十里。形勢險要,接壤生番”。

維新派與頑固派的論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