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摘菊飲

摘菊飲

《藝文類聚》卷四引《續晉陽秋》:“陶潛嘗九月九日無酒,宅邊菊叢中摘菊盈把,坐其側。久望,見白衣至,乃王弘送酒也。即便就酌,醉而後歸。”

《說郛》卷五十九載錄晉檀道鸞《續晉陽秋》:“陶潛九月九日無酒,於宅邊菊叢中摘盈把,坐其側。久望,見白衣人,乃王弘送酒,即便就酌而後歸。”

晉朝詩人陶淵明愛菊花又喜歡飲酒,有一年重陽佳節,愁無有酒喝,便一個人在菊叢中摘滿了一把菊花,慢慢地徘徊。他坐下來,似有所待,觀望了好久,忽然遠遠來了一個穿白衣的人,近前一看,原來是王弘送了酒來,他一直飲到大醉時方才回去。

後人用這個典故,常喻寫曠達自適,超然塵外的思想情懷。

唐.杜牧《九日齊山登高》詩:“……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但將酩酊酬佳節,不用登臨恨落暉。……”在這裡,詩人暗用陶淵明重九摘菊飲的典故,表達自己以曠達頹廢的態度,來排遣憂傷和悲哀,流露出封建知識分子懷才不遇、消極處世的一面。

摘菊飲字典分解

飲國語字典 飲 (飲) yǐn 喝,又特指喝酒:飲水思源。飲酒。飲泣(淚流滿面,流到口裡,形容悲哀到了極點)。飲鴆止渴。 指可喝的東西:冷飲。飲料。飲食。 中醫湯劑的一種類

也學習下:摘膽剜心【歷史典故】

剜:用刀挖取。用刀挖取膽和心。比喻極度的痛苦悲傷。元.無名氏《小孫屠》戲文三出:“再休放來生債,啼哭的摘膽剜心,傷情無奈。” 並列 摘去膽,挖去心。比喻痛苦之至。元·無名氏《小張屠》3折:“再休放來生債,啼哭的~,傷情無奈。”△貶義。多用於描寫痛苦與悲傷方面。

摘菊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