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桃夭新婦

桃夭新婦

源見“桃夭之化”。指新婚女子。清 李漁《閒情偶寄.演習》:“趙五娘于歸兩月即別蔡邕,是一桃夭新婦。”


偏正 年輕貌美的新婦。語本《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清·李漁《閒情偶寄·選劇第一》:“趙五娘于歸兩月,即別蔡邕,是一~。”△多用於描寫漂亮的新娘。

桃夭新婦字典分解

成語桃夭新婦的解釋 桃夭:比喻女子年輕貌美。形容年輕而漂亮的新婚女子。

桃夭的解釋 《詩·周南》有《桃夭》篇,讚美男女婚姻以時,室家之好。後因以指婚嫁。 漢 阮瑀 《止欲賦》:“思桃夭之所宜,願無衣之同裳。” 唐 白居易 《得乙女將嫁於丁既

新婦的解釋 [bride] 稱“新娘子”

不妨一看:桃花岩【歷史地名】

又稱桃花洞。在今湖北安陸市西三十裏白兆山太白峰西麓。唐李白有 《安陸白兆山桃花崖寄劉侍御綰》 詩。《輿地紀勝》 卷77德安府: 桃花岩 “在白兆山,即太白讀書之處。蔡確詩云: 閒說桃花岩石畔,讀書曾有謫仙人”。

桃夭新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