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輿司馬

輿司馬

官名。(1)春秋晉國置。“上軍司馬”的別稱。大夫爵。《國語·晉語七》:“知籍偃之惇帥舊職而恭給也,使為輿司馬。”韋昭註:“輿司馬,上軍司馬也。”(2)《周禮》夏官之屬。掌軍隊戰車。

輿司馬字典分解

輿司馬的解釋 古官名。《周禮·夏官·序官》:“輿司馬上士八人。”《國語·晉語七》:“﹝公﹞知 籍偃 之惇率舊職而恭給也,使為輿司馬。” 韋昭 註:“輿司馬,上軍司馬也。”

馬國語字典 馬 (馬) mǎ 哺乳動物,頸上有鬃,尾生長毛,四肢強健,善跑,供人騎或拉東西:馬匹。駿馬。馬到成功。馬首是瞻(喻跟隨別人行動)。 大:馬蜂。馬勺。 姓。 筆

也學習下:輿【歷史官職】

官名。春秋置。①供使役的賤臣。《左傳·昭公七年》: “人有十等”,“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皂、皂臣輿、輿臣隸”。②軍吏。掌車輿輜重。《淮南子·兵略訓》: “收藏於後,遷舍不離,無淫輿,無遺輜,此輿之官也。”

輿司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