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左輔右弼

左輔右弼

《孔叢子.論書》:“王者前有疑,後有丞,左有輔,右有弼,謂之四近。”後以“左輔右弼”指帝王或太子左右的輔佐近臣。晉 潘尼《乘輿箴》:“左輔右弼,前疑後丞。一日萬機,業業兢兢。”


並列 輔、弼,輔佐。①輔政大臣。語本《孔叢子·論書》:“王者前有疑,後有丞,左有輔,右有弼,謂之四近。”晉·潘尼《乘輿箴》:“~,前疑後丞。一日萬機,業業兢兢。”②從旁輔助。高陽《粉墨春秋》:“楊雪瑤說:‘你的秘書長,我的副官長,~,幫劉副司令好好打出一個天下來。’”△多用於描寫處事方面。

左輔右弼字典分解

成語左輔右弼的解釋 圃、弼:本指輔助帝王或太子的官,後引伸為左右輔佐的人。比喻在左右輔助。

左輔的解釋 漢 三輔之一 左馮翊 的別稱。因在 京兆尹 之左(東)得名。後世亦稱京東之地為“左輔”。 唐 杜甫 《沙苑行》:“君不見, 左輔 白沙如白水,繚以周牆百餘里。

多看看:左牽【歷史典故】

《禮記.曲禮上》:“效馬效羊者,右牽之。效犬者,左牽之。”東漢.鄭玄註:“犬噬齧人,右手當禁備之。”周禮規定,向人進獻犬時,需用左手牽著繩子,右手以防犬咬傷人。後因為詠犬之典。唐.韓偓《八月六日作四首》其一詩:“左牽犬馬誠難測,右袒簪纓最負恩。”

左輔右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