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子:你。衿( ㄐㄧㄣ jīn ):古人在胸前相交的衣領。今作“襟”。悠悠:憂思不斷貌。 看到你青青的衣領,使我心裡惦記個不停。 古詩中的懷人之辭。語出《詩.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毛傳:“青衿,青領也。學子之所服。”漢.曹操《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也單引 ① 〔青青子衿〕。代指少年士子。唐.盧藏用《景星寺碑銘》:“時則理其庠序,敦其弦詠,青青子衿,在城闕矣。”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字典分解

青青的解釋 (1) [dense;thick]∶茂盛的樣子青青園中葵。——《樂府詩集·長歌行》郁郁青青。——宋

順便了解:青龍堡【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吉縣東南。《元史·木華黎傳》:元兵 “拔晉陽義和寨,進克三清岩,入霍邑山堡……薄青龍堡”,即此。 在今山西省吉縣東南。《元史·木華黎傳》:元兵拔晉陽義和塞,進克三清岩,入霍邑山堡,薄青龍堡,即此。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