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悖入悖出

悖入悖出

《禮.大學》:“貸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後因稱財物獲得不以正道,又被人巧奪或浪費以盡者為悖入悖出。


並列 收入不正者,一定受到不正當的損失。也指胡亂得到的錢,又胡亂地花去。語本《禮記·大學》:“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清·楊潮觀《吟風閣雜劇·汲長孺矯詔發倉》:“雖然衙門里的事,到處官清私暗,從來陽奉陰違,就是~,也須好去好來,誰知陪著我小忠小信,不得他大慈大悲。”△用於描寫來去都不正當。也作“悖出悖入”。

悖入悖出字典分解

成語悖入悖出的解釋 悖:違背、胡亂。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財物,也會被別人用不正當的手段拿去。胡亂弄來的錢又胡亂花掉。

多學一學:悖入悖出【歷史典故】

《禮.大學》:“貸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後因稱財物獲得不以正道,又被人巧奪或浪費以盡者為悖入悖出。 並列 收入不正者,一定受到不正當的損失。也指胡亂得到的錢,又胡亂地花去。語本《禮記·大學》:“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清·楊潮觀《吟風閣雜劇·汲長孺矯詔發倉》:“雖然衙門裡的事,到處官清私暗,從來陽奉陰違,就是~,也須好去好來,誰知陪著我小忠小信,不得他大慈大悲。”△用於描寫來

悖入悖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