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伏獵

伏獵

源見“伏獵侍郎”。謂大臣不學無文。清 魏源《擬進呈〈元史新編〉序》:“台省長官多其國人,及其判署,不諳文義,弄麞、伏獵,不得已始取漢人、南人以為之佐。”亦泛指不學無文的人。明 沈德符《野獲編.內閣》:“二公故風流宰相,非伏獵、弄麞之比,獨晚途狂謬取敗耳。”

伏獵字典分解

伏獵的解釋 (1). 唐 戶部侍郎 蕭炅 曾將“伏臘”誤讀為“伏獵”。後因以“伏獵”為大臣不學無文之典實。 清 魏源 《擬進呈<元史新編序>》:“臺省長官多其國人,及其判

伏的解釋 伏 fú 趴,臉向下,體前屈:伏臥。伏案讀書。 低下去:此起彼伏。 屈服,承認錯誤或受到懲罰:伏法。伏輸。伏辯(伏罪的供狀,亦作“伏辨”)。 使屈服:降伏。降龍

獵的解釋 獵 (獵) liè 捕捉禽獸:獵捕。獵獲。獵逐。獵取。獵奇。狩獵。田獵。漁獵。圍獵。 打獵的:獵人。獵戶。獵狗。獵槍。 筆畫數:11; 部首:犭; 筆順編號:

多學學:伏羲氏【歷史知識】

即“伏犧”。

伏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