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伯姬建貞

伯姬建貞

《穀梁傳.襄公三十年》:“伯姬之捨生火,左右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婦人之義,傅母不在,宵不下堂。’左右又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婦人之義,保母不在,宵不下堂。’遂逮乎火而死。婦人以貞為行者也,伯姬之婦道盡矣。”

春秋時,宋伯姬因受舊禮教的束縛而不知通變,死守婦道而被火燒死。後用為恪守婦道典範之典。

漢.陸賈《新語.道基》:“曾閔以仁成大孝,伯姬以義建至貞。”

伯姬建貞字典分解

伯姬的解釋 (1). 春秋 魯宣公 之女, 宋共公 夫人,亦稱 共姬 、 恭伯姬 。 共公 死後,執節守貞。 魯襄公 三十年, 宋 宮失火,左右勸其躲避, 伯姬 曰:“婦

多學學:伯嘉訥【歷史人物】

元康里人。阿沙不花子。廉直剛敏。嘗為京尹,屯儲衛誘民梅凍兒誣告海商一百十六人為盜而掠其資,獄具,械送刑部,伯嘉訥奉命審錄,盡得其冤狀,白丞相釋之,還其資。後遷翰林侍讀學士。

伯姬建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