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伯顏

伯顏

【生卒】:?——1340

蔑兒吉解部人。大德三年(1299)從北征海都。武宗即位,歷任吏部尚書,江浙、江西、河南行省平章政事等。致和元年(1328)他支持右丞相燕鐵木兒擁立文宗為帝,以功為中書左丞相。寧宗死,又擁立順帝為帝,為中書右丞相。時與左丞相唐其勢發生矛盾,後殺唐其勢及順帝後伯牙吾氏。從此獨掌國政,專權自恣,天下人惟知有他而已。至元六年(1340)因密謀廢順帝,被脫脫告發,貶於南恩州陽春縣(今廣東陽春),途經龍興路(今江西南昌市)病死。

伯顏字典分解

伯顏的解釋 蒙古 語。意為富,財物多。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蒙古語》:“ 元 人以本國語命名……或取吉祥。如伯顏者,富也。”

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伯仲(指兄弟的次第,喻事物不相上下)。 父親的哥哥:伯伯。伯父。伯母。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老伯。世伯。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伯爵。

顏的解釋 顏 (顔) yán 面容,臉色,臉面:容顏。開顏。顏面。顏色。笑逐顏開。鶴髮童顏。 色彩:顏料。五顏六色。 姓。 筆畫數:15; 部首:頁; 筆順編號:414

多學一學:伯木古魯【歷史地名】

元代西藏地名。《元史·百官志三·宣政院》載:烏思藏納里速古魯孫等三路宣慰使司都元帥府,其屬附見有伯木古魯萬戶。《漢藏史集》(藏文版)載烏思藏十三萬戶中,烏思地區(前藏)有伯木古魯(帕主)萬戶,其治所在今乃東縣北澤當境。

伯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