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直言正色

直言正色

言辭正直,表情嚴肅。《三國志.魏書.國淵傳》:“太祖闢為司空掾屬,每於公朝論議,常直言正色,退無私焉。”宋.宋庠《祭孫僕射文》:“直言正色,介然不移,德玉自潔,讒蠅莫緇。”


並列 言辭正直,表情嚴肅。《三國志·魏書·國淵傳》:“每於公朝論議,常~,退無私焉。”△褒義。多用於描寫言語神態。

直言正色字典分解

成語直言正色的解釋 謂言語正直,儀容嚴肅。

直言的解釋 [blow off;speak bluntly] 誠摯地和直率地說恕我直言

正色的解釋 (1) [normal color of skin]∶又稱“常色”。健康人面部色澤(2) [pure colours]∶純正的顏色,指青

多學一學:直言正論【歷史典故】

正直的言論。《漢書.夏侯勝傳》:“人臣之誼,宜直言正論,非苟阿意順指。議已出口,雖死不悔。”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一二:“王荊公始用事,公以直言正論折之,不能勝。” 並列 正直的言論。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12:“王荊公始用事,公(范蜀公)以~折之,不能勝。”△褒義。多用於描寫言論。

直言正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